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平台建设 
 科研动态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语言学研究所>>平台建设>>正文
 
法律语言学博士新生入学报告
2013年10月09日 梁伟玲 

法律语言学博士新生入学报告

2013926日晚, 商英学院博士新生入学报告在3318会议室举行。博士生导师杜金榜教授听取了两位博士新生的入学报告并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评价和补充说明,2013级法律翻译全体研究生和商英学院2013级法学硕士出席并观摩学习了该报告会,往届的优秀博士生代表也出席了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孙波首先简要介绍了法律语言学的几个协会,重点报告了他在法律语言学特别是在语篇分析方面目前的研究进展与心得;博士研究生刘娟分享了博士生阅读计划,并从语料库的分类、使用方法、相关软件、学术写作、实验设计等方面入手,系统介绍了法律语料库,简要介绍了一些读书方法以及计划。

在座高年级博士生在听取两位的报告后,表示两位新入学的博士生的科研能力非常强,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已经相当惊人,勉励学弟学妹继续努力,相信日后在法律语言学的研究方面,他们定能取得更高的成就;杜金榜教授高度评价了两位博士研究生的入学报告,并建议在座硕士研究生向两位博士研究生学习,鼓励硕士研究生充分利用相关科技和软件设备,大胆探索法律语言学相关学科领域,不断加强学习。

在场学生认真听取报告

 

作为2013级法律翻译研究生,我们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博士新生入学报告,获益匪浅。作为刚接触法律语言学的研究生,听到两位仅仅比我们早两年涉足法律语言学的博士生的报告,我们表示“惊呆”了。首先,两位目前已经对法律语言学这一如此宽泛的研究领域有了透彻的理解,已经深刻地洞察了该领域研究存在的一些缺陷,为自己的研究找准了方向;这是我们作为研究生所望尘莫及的。我们明白,两位学长学姐肯定是在研究生阶段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书籍,进行了规范的归纳整理,才能如此厚积薄发,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清晰的讲述其脉络。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醍醐灌顶的提醒: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的自主性,主动地有计划的进行阅读,以获得全面客观的知识体系;其次,通过两位博士生的介绍和杜金榜教授的讲评,我们不仅对法律语言学协会、法律语言语篇分析的模式、特点、方法、工具、分析过程等有了初步的印象,第一次直观地深刻认识到各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和跨度。法律语言学的研究与心理学,统计学甚至计算机编程等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掌握其他学科的知识对研究重点能够提供巨大的帮助。我们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跨学科进行知识补给的重要性。作为文科出身的我们,听到C++语言、心理学、统计学这些名词会觉得遥不可及,不可触碰,但如今我们明白了这些学科对法律语言研究甚至语言研究的不可或缺,促使我们日后有意识地扩充这些方面的知识。

总之,该报告会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对语篇分析、语料库语言学等相关知识的兴趣;同时也给我们施以了巨大的压力,警示预告我们必须加强学科内学习以及跨学科的探讨,为以后的法律语言学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