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语篇分析教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理论研究>>语篇分析教程>>正文
 
第五章思考题 参考答案
2013年12月12日 乐思伟 

1.  如何理解说话就是做事,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说话,那我们如何以言行事

言语行为理论认为人们使用话语并不都是为了传递话语意义,而是用来做事的,说话人以言行事。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很多都是为了使听话人产生行为上的反应,以实现某种交际目的。如下例:

A我愿意(娶这个女人做我的合法妻子)”——在婚礼过程中如是说。

 B我把这艘船命名为伊丽莎白号’”——在轮船的命名仪式中如是说。

 C我把我的表遗赠给我的兄弟”——做遗嘱时如是说。

 D我道歉”——在我踩到你的脚时如是说。

 E明天准会下雨,我敢赌六便士

 F我答应七点钟到那里

2Searle对言语行为成分的分析确定了哪四条标准,如何区分它们,在语篇分析中这些标准有何用途?

四条标准分别为:基本条件、真诚条件、准备条件和命题条件。前三者都属于言外之力,命题条件属于命题内容。其区别在于,基本条件指说话人的言语目的。真诚条件指说话人的心理状态。准备条件指说话人的语词与世界的关系。命题条件指要做的事情。在语篇分析中使用这些标准对语篇的言外之力和命题内容进行区分,便于理解说话人的施为用意,从而对语篇分析的意图分析提供帮助。另外,基于这些标准对说话人意图的分析可以更好进行语篇的连贯性分析和功能分析。

3.明示-推理交际模式与Grice推理交际模式有何区别?

明示-推理交际模式以听话人理解为中心,从说话人和听话人两个不同的角度阐释了交际双方如何共同实现交际,分析重点是听话人如何从明示信息中推导出说话人的交际意图。而Grice的推理交际模式以说话人意图为中心,从说话人角度看,交际不是一个明示过程,听话人推理的前提是假定说话人遵守准则,分析重点是会话隐含意义的推导。

4.礼貌原则和策略在分析汉语语篇中的适用性如何?请举例说明。

利奇把礼貌原则划分为六类,每类包括一条准则和两条次则。

1. 得体准则(Tact Maxim):减少表达有损于他人的观点(1)尽量少让别人吃亏;(2)尽量多让别人受益。

2. 慷慨准则(Generosity Maxim):减少表达利己的观点。(1)尽量少使自己受益;(2)尽量多让自己吃亏。

3. 赞誉准则(Approbation Maxim):减少表达对他人的贬损。(1)尽量少贬低别人;(2)尽量多赞誉别人。

4. 谦逊准则(Modesty Maxim):减少对自己的表扬。(1)尽量少赞誉自己;(2)尽量多贬低自己。

5. 一致准则(Agreement Maxim):减少自己与别人在观点上的不一致。(1)尽量减少双方的分歧;(2)尽量增加双方的一致。

6. 同情准则(Sympathy Maxim):减少自己与他人在感情上的对立。(1)尽量减少双方的反感;(2)尽量增加双方的同情。在汉语语篇中可以运用礼貌原则和策略进行分析。

例(1 取自某国企的公司财务报告的主席报告书:

 过去一年取得的所有成绩,得益于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海内外合作伙伴的精诚合作,得益于公司全体员工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公司管理层向所有关心、理解、支持、帮助中国石化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谢意!

上例体现了礼貌原则的赞誉原则,对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合作伙伴的合作情况,员工的工作进行了赞誉,使用了得益于精诚合作辛勤工作这样的正面词汇,表达出赞扬的态度。

例(2)取自安徽卫视《背后的故事》中《月亮的孩子》。一对患白化病的双胞胎姐妹和她们的妈妈参加的节目。

   陈鲁豫:一般小孩可能都会喜欢夏天,刚才也看到爸妈带着大平二宁去公园玩。但对于她们来说其实夏天相对一年四季,我觉得应该是比较难的,因为太阳会比较晒。

   妈妈:对。

   陈鲁豫:一般小孩都会怕晒,她们的皮肤就更白更嫩一点。如果晒多了的话,就会怎么样呢?

月亮的孩子即患白化病的孩子。他们因为全身发白而容易引起周围人的注意。这种异样的眼光以及人们对这种病的不了解一般会让这群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产生心理障碍。主持人陈鲁豫从一开始问话就用了模糊限制语一般可能都会主观性词语我觉得应该等,避免了面子威胁行为,维护和尊重了双胞胎姐妹的面子。在第二句问话中,主持人陈鲁豫用了她们的皮肤更白更嫩一点来委婉地回避了孩子患有白化病这个事实。同时,这样的表达也可以说是对双胞胎姐妹的喜爱的一种表示。双胞胎姐妹的正面面子也得到了尊重和维护。

5.语篇分析将语用学的方法引入其中,那么篇章分析在语用学领域中有何作用?

语篇分析注重研究语篇的结构、信息分布、连接手段和连贯等:语用学则注重在特定情境中特定的话语和结构式并致力于发掘这些语言使用的规律性。把篇章分析引入语用学领域可以更好的解释语用学所关注的特定情境下的结构式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他们内在联系所具有的整体连贯性,从部分、局部上升到整体、全局的视角,使语用学的研究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6.语篇除了口语语篇,还有书面语篇,能否使用本章中提到的礼貌原则等对书面语篇进行分析?

书面语篇实质上也是作者和读者的一种交际行为,口语语篇中的语用原则同样适用于书面语篇,只是不同原则的出现比重有所差异,如商务信函语篇需遵守礼貌原则。例如:

We were pleased to know from your letter of 25th October of your interest in our products and enclose the catalogue and pricelist asked for. Also enclosed you will find details of our conditions of sale and term of payment.[A1] 中的“you”的指称的使用,和“we were pleased to know from”的表述体现了慷慨准则(Generosity Maxim)和谦逊准则(Modesty Maxim),放低自己的地位,以对方利益为中心并对对方来信咨询的行为表达了赞赏。

7.语境和语篇意义的生成和理解以及语篇在交际中的功能发挥密不可分,语篇分析如何对语境因素进行分析?

语篇分析比较注重语言语境的研究。语篇分析中可以把语境粗略地分为语言语境、情景语境和认知语境。语言语境指语篇上下文或前后句,即上下文语境。情景语境指语篇产生的客观环境,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认知语境指交际者的世界、百科、背景知识等影响交际认知的种种因素。

8.如何从言语行为序列这一角度分析书面语篇的结构和功能?

言语行为序列是指在言谈互动中,说话人可能一次发出一个以上的言语行为,也就是多个言语行为构成的序列。会话语篇就是由若干交替进行的言语行为序列构成有内在联系的整体。在分析会话语篇时可以把言语行为分解开来,分析每个言语行为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言语行为的不同交际功能和地位,可以把出现在一个序列中的言语行为分为主体言语行为和辅助性或支持性言语行为。

书面语篇如戏剧、小说类的文学作品通常也是在主人公的言语交际中得以形成,因此也可以借助言语行为序列分析其结构和功能。其他书面语篇如广告、促销信、求职信、法院判决书等,一般不会涉及会话。但是我们也可以借助言语行为序列这个模式,将这种语篇分为各个部分。如促销信通常包括建立资质证明、介绍待销产品、提出激励条件、附寄文件、鼓励读者做出回应、采用压力策略、礼貌结尾等七个部分。我们可以借助语言分析序列模式,分析七个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这种关系是如何联系起来组成一个完整的可理解的语篇,从而打动读者,使其做出回应。

9.如何用关联理论诠释话语标记语的语篇功能?

在关联理论的框架下分析话语标记的语篇功能,话语标记的语用制约和语篇连贯功能得到很好的诠释。话语标记可以制约和引导听话人对该话语的理解,获得最佳关联。话语标记连接的是话语同语境或语境假设之间的关系,说话人使用语篇标记目的在于对理解话语的语境产生制约,为寻找关联提供依据。分析语篇中话语标记的使用,旨在揭示话语之间、话语与情景语境之间以及话语与认知语境之间的联系,语篇的连贯是如何通过这些关系实现的。

10.语用学中除了本章介绍的五种理论,是否还有其他理论可以融入语篇的分析之中?

Jef Verschueren1995)注意到语言的三个特点:变异性(variability ) 协商性(negotiability )和顺应性(adaptability),在此基础上提出语言顺应论。他指出语言使用是发话人与受话人不断做出选择的过程。选择既在语言结构层面上发生,也在策略层面上展开。选择的过程是语境和语言选择二者相互顺应的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语言使用者对交际过程的意识程度通过语言选择突显出来。在语篇分析,特别是口语语篇的分析中,顺应论可以解释很多问题,如主题的突变、过量信息等。

                                                       ( 编辑:乐思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