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语篇分析教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理论研究>>语篇分析教程>>正文
 
语篇分析教程-简介
2013年12月12日 DD 

2013级博士研究生 乐思伟

1.概括性强

《语篇分析教程》的概括性很强,既有纵向的对于语篇分析的内容、结构、方法的深入讲解,又有和语言学多种理论和研究视角的横向结合交叉,通过在语篇分析大的框架下对不同理论对语篇分析的贡献的梳理,形成对整个语篇分析领域的纵深度和广延性的网状脉络,十分系统清晰。可以看做一本语篇分析领域研究的入门级工具书。作为学生提纲挈领的了解语篇分析研究的全貌有非常大的帮助。

2.操作性强

《语篇分析教程》的操作性体现在既有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理论阐述,又结合语料进行案例的分析,手把手的教导学生如何运用这些理论工具对一个语篇进行有效地分析。这对于初学者加深理论的理解是十分宝贵的,同时在理解的基础上,学生可以仿造文中使用的理论工具对新的语篇进行同样的语篇分析操作,依葫芦画瓢,进行练习。

3.启发性强

《语篇分析教程》的课后练习题主要承担两个功能:1.对每章提到的知识点的考察。2.对相关理论的发散性思考。所有章节的课后练习题除了对书里现有知识点的提问外,还有一些启发性的思考问题。帮助学生在理解理论的基础上,对现实世界中的问题进行思考,鼓励学生运用理论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另外也有一些问题是关于理论的延展性思考,如一些理论的相互比较、还有什么理论可以运用到语篇分析等。

4.特色鲜明

   和其他语篇分析类的教材和专著不同,这本书的两大特色在于全面对理论的梳理和实例分析。个人觉得这本书还是需要对语言学各领域有一些基本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可以通读全书,再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专长,和研究对象,选择其中的某一方面,进入进行研究,建议和某一具体理论的其他专著和教材搭配使用。

 

学习《语篇分析教程》的感悟

2012级硕士研究生 张卓鑫

刚拿到这本厚厚的书的时候,不禁觉得压力山大,这么厚一本书一个学期要啃完,想想就要吐血啦。想象归想象,等到杜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把书的脉络给我们仔细梳理了一番,清晰明了,知识内容系统而丰富,一切都豁然开朗,心中立马有了方向标,让之前一直在研究生期间黑暗中摸索找不到方向的我们一下子看到了阳光。杜老师还提到了本书编写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和困难,以及广外参与本书编写的各个名师大家们的认真努力,让我们不禁为他们丰富的学识而倾倒,也为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所感染,更为他们为学生着想的细心所感动!

老师说,只要耐心看完这本书,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就能入门。半信半疑的我们怀着对杜老师的信任开始了这本书的学习,通过课下阅读,查找相关文献和话题做PPT展示,加上杜老师的悉心指导,我们对话语分析的理解随着课程的进行不断加深,原来基本上属于空白的学术素养慢慢有了积累,对于学术入门也有了一定的进一步深刻认识,虽然课程才进行了一半,但收获颇多!相信到这本书学完的时候,收获会更多,对这门课的认识会更深刻全面!虽然作业有点多,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某一段时间你感到压力很大,请不要焦虑,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做学术也从来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才有可能有所成就!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还在迷惑,对做学术还没有什么深刻而系统的概念,强烈建议你们买来这本书看看哦,相信你们的收获不会比我的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