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语篇分析教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理论研究>>语篇分析教程>>正文
 
第七章思考题 参考答案
2013年12月17日 余新兵、关鑫 

 

1.        什么是体裁?体裁分析与文体分析和语域分析间的区别是什么?

体裁是一种话语类型,是符号的社会分类。体裁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定义。在修辞学研究中,体裁被视为一种语言说服的技巧。ESP学派将体裁定义为一种交际事件,具有确定的交际目标包括语篇、参与者、语篇产生的语境即语篇在交际事件中的功能和作用。悉尼学派将体裁定义为运用语言来行事的方式。从社会交往的角度,体裁是体现社会交往过程并在此过程中生成特定语篇结构的符号系统。

文体分析运用语言学理论,以语言分析为出发点,以文学作品鉴赏为目的,描述并解读文学作品风格与文体特色。语域分析以交际事件语篇形成的情景语境与功能为出发点,分析语篇语言在词汇和句法层面的特色类型,揭示语篇语体差异。体裁体现于用于特定交际目的的完整语篇的宏观结构,与社会情景中交际目标相联系,制约语域构成因素。体裁分析揭示实现交际目标的具体步骤及应该使用的语言。

2.        体裁分析的主要流派有哪些?各派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体裁分析主要有ESP学派、悉尼学派、修辞体裁分析学派。

ESP学派代表人物Swales 系统提出了语篇体裁分析理论,从五个方面对体裁进行了界定:体裁是一种交际事件;交际目的是区分体裁的主要依据;体裁并非固定不变的模式;体裁的理据对语篇的内容和形式起规范性作用;人们交际行为的得体性部分取决于对体裁掌握和运用的熟悉程度。ESP学派另一重要人物Bhatia 总结了体裁的特征并提出了体裁分析的七个步骤。体裁是一组可辨认的交际事件,具有确定的交际目标,并被它们所属社区的成员所共同理解;体裁是高度结构化和常规化的构建体,专业社区的固定成员对特定体裁的使用和运用要有更多的理解与认识;体裁对语篇的产生过程具有约定俗成的约束力;学科或行业专家经常会利用体裁来表达个人或组织的交际目标。

悉尼学派采用社会符号学的方法。Hasan提出了体裁结构潜势,认为体裁结构潜势包含某种体裁中所有可能的语篇模式和结构,由特定情境下的话语范围、话语方式和话语基调予以具体体现。Martin将体裁定义为一种分阶段的、有既定目标的社会过程,属于某特定文化的社会成员正是通过这种社会过程得以生活。他对语域、体裁和语言之间的关系做了重新界定,认为体裁是属于语域之上的符号层,体裁通过语域用语言来实现,体裁对语篇的贡献在于提供一个图示结构。

修辞体裁分析学派关注体裁如何在修辞和语言层面帮助使用者实施其标志性的社会行为,并在此过程如何协调社会关系、扮演社会角色以及构建社会现实。

3. 最近几年体裁分析在理论和方法上有何新的进展?

   体裁分析最近几年在理论和方法上的进展包括ESP学派从需求分析(needs analysis)出发,在语域概念上深化,扩展分析描写的层次进而增加阐释层面,从而进展体裁分析的层次。另外一个进展是提出元体裁(metagenre)概念,即包容各种体裁类型特征的体裁。

此外,体裁分析研究的角度越来越宽,其在文学批评、语篇分析、批评语言学、翻译、写作、外语教学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体裁分析理论和方法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不同的体裁教学理论,为体裁分析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体裁教学法应用于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的写作、阅读等课程教学。

研究方法走向多样化,从一开始的纯思辨性定性研究,到定性定量相结合,甚至实证性研究。

4.      什么是CARS模式?可将其应用于何种体裁分析?

CARS模式即创建研究空间模式,又称三语步模式,是Swales四语步的基础上经过修正得来的。CASR包括建立研究领域、设置合适的研究地位、占据研究地位三个语步。可将其应用于各类科学论文的语篇结构研究。

5. 体裁分析的理论和方法是如何应用于课堂教学的?

ESP学派的体裁教学法主要用于向非英语国家人士讲授学术论文和职业情境写作。

系统功能学派创立了文化教育研究网络,目的在于提高中小学和成人教育的写作教学,帮助学生掌握教学计划所要求的各类体裁的写作能力,其教学模式又称为学循环

修辞体裁分析学派不把语篇结构作为教学重点,而是从影响体裁形成的社会环境出发,重点讨论语篇实施的社会行为和目的,旨在帮助学生理解特定体裁的社会功能及其使用场合,倡导互动体裁教学法。

                                          (责任编辑:余新兵、关鑫)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