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语篇分析教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理论研究>>语篇分析教程>>正文
 
第六章思考题 参考答案
2013年12月29日 dd 

1. 什么是功能语篇分析?它的理论根据、分析范围和分析目的分别是什么?

   基于系统功能语法所做的语篇分析称为功能语篇分析。其理论依据是M.A.K. Halliday的系统功能语法中的三大纯理功能即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

分析范围是语篇的功能、语域和社会文化之间的互相作用,其目的是通过对语篇本身的描述,在信息层面进行解读,最终对整个语篇进行解释,也即对语篇进行评估,评估的侧重点是看语篇在交际情景中是否合适地起到了它应起的作用。在对语篇进行评估之前,语篇分析必须考察这样三个问题:语篇表达的是什么意义?语篇是怎样表达它的意义的?语篇为什么表达某种意义?

2. 功能语篇分析的步骤有哪些?分析者应如何处理各步骤中的分析对象?

    黄国文在《翻译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中指出,功能语篇分析的实践表明,语篇进行分析大致有六个步骤: (1)观察、(2)解读、(3)描述、(4)分析、(5)解释、(6)评估。观察即选择符合分析者的研究目的和研究范围的语篇;解读是对该语篇的文本和与文本有关的内容和因素(包括基本意义、含义、上下文语境、情景语境、文化语境,等等)都必须解读清楚和进行说明性分析;描述是按照一定的理论基础作指导,在一定的理论框架中探讨问题,包括术语的使用;在功能语篇分析中,分析是一个重点,它贯穿在整个活动中;解释的对象是分析的结果,即语篇的得体与否;而评估要分析语篇的文化语境和情景语境,说明为什么某一语篇已经达到(或没有达到)它的既定目的,同时也说明该语篇在哪些方面是成功的,或不是很成功的,或甚至是失败的。

从上面可以看出,六个步骤之间重叠部分较多。合理的步骤可归纳为三步,分别为描述、解读和解释。描述的对象是语篇本身即语篇语言层面;解读的对象是语篇的信息层面;而解释的对象是依据前两步,以更广阔的的视角比如语境角度揭示语篇生成的深层次原因。

3. 功能语篇分析的层级有哪些?是如何发展而来的?

   功能语篇分析的层级包括语言成分层级、语篇层级和语境层级(包括情景语境和文化语境层级)。语言成分层级指语言的音、形、义等基本单位,可依据系统功能语法的三大元功能进行描述;语篇层级面对语篇的信息部分,包括衔接、连贯、信息结构、主位推进等,是功能语篇分析的核心;语境层级包括语篇的情景语境和文化语境,分析语篇生成的社会文化因素。

4. 什么是主位?什么是述位?什么是信息结构?如何进行主位推进分析?

   在系统功能语法的分析框架里,小句是一个完整的信息单位,包括已知信息和新信息。在一个信息单位之中,已知信息和新信息地位并不相同。已知信息是说话人和听话人共同拥有的,通过上下文或具体语境可以明确的,所以并不一定要以语言形式出现。而新信息是说话人想要表达的,听话人无法预知,所以必须要以语言形式呈现。

主位就是小句里的已知信息,是说话人和听话人共有信息的出发点,通常出现在小句前部分;述位是小句里的新信息,是说话人向听话人传达信息的目的地,通常出现在小句的后面部分。

语篇由多个小句构成,每个小句都有主位和述位,即已知信息和新信息,但这些信息之间的分布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体现作者思想的系统性分布,这就是信息结构。

主位推进模式指语篇中从已知信息出发到新信息生成之间各种结构的演进模式,实践中,研究者们总结出了主位同一型、延续型、述位同一型、派生型四种基本的主位推进模式。进行主位推进模式分析时,首先主要从语篇的线性发展情况进行观察,然后判断每个小句的主位和述位是什么,最后综合分析主位和主位,述位和述位以及主位和述位之间的联系。以上四种基本的主位推进模式可在一个语篇中综合运用,作者根据信息发展的需要经常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基本模式结合起来使用,因此在分析的时候要灵活掌握四种基本的主位推进模式以及以它们为基础的主位推进模式的变体。

5. 什么是衔接?什么是连贯?衔接如何分析?连贯如何判断?

   在功能语言学里,衔接是一个语义概念,指存在于语篇内部的、能使全文成为语篇的各种意义关系。衔接包括照应、省略和替代、连接和词汇组织。

   连贯是语篇体现出来的一种特性,指语篇的词汇、小句以及段落等不同层面通过信息流动、主位推进、语篇格律或衔接的方式被整合而来的一个语义连贯、逻辑清晰的无形网络。连贯可以从多个角度得以判断,比如从功能句子观看已知信息和新信息的相互关联以及信息发展;从主位推进角度看其信息演进模式;从语篇格律角度看其宏观信息形成过程;还可从语篇的生成者和接受者角度看语篇营造出的心理表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