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侦查语言手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应用研究>>侦查语言手段>>正文
 
语音分析-侦查语言手段
2013年12月14日 -关鑫 

司法语音识别研究的目的是对进入司法领域的声音材料进行鉴定,为刑侦和判案提供线索和证据。现有的研究主要包括语音同一认定、录音资料完整性检验、语音画像、模糊言语分析和音源同一认定、噪声分析等。

     语音画像作为侦查语言手段指专家可以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语音资料推断其民族、方言、社会阶层、年龄、职业、文化背景等社会群体属性,甚至推断其个体属性,如身高、体貌特征等,即通过语音描画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和个体特征,协助缩写刑侦范围。

在建立语音库的前提下,说话人识别技术可以在协助侦查、缩写嫌疑人范围中发挥重要作用。如2004年通过部级成果鉴定的“司法语音自动识别和鉴别系统”可以快速排查不同语种、不同口音、不同内容的未知语音,提供嫌疑人信息。

噪声分析可以通过分析语音材料背景噪音确定犯罪时间、地点范围等信息,提供刑侦方向和线索。

语音材料不但包含说话人的社会归属、个体特征信息,通过对语音材料话语的分析,还可以判断说话人的态度、意图,帮助刑侦人员分析侦查方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