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司法语言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司法语言分析>>正文
 
法律语言心理实验在司法过程中的应用
2013年12月14日 -余新兵 

法律语言心理实验在司法过程中的应用

法律语言心理研究在司法过程中的应用可以分宽泛和狭隘的两种解释。宽泛的理解是通过司法过程中的语言使用分析语言使用者的相关可以用作证据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使用者的教育背景、宗教信仰、年龄、性别、职业、教育水平等;狭义的解释是通过司法过程中的语言使用分析语言使用者是否如实陈述案件相关事实,主要就是证人证言的可信度检验。

    当前,证人证言可信度检验主流的方法有多道仪、言辞效度分析等,但囿于条件限制,均无法确定准确率,所以一般很难作为证据被法庭采用。广外的法律语言心理学实验室针对这一现状,将多道仪测试技术与证人证言的语篇分析结合,试图找出一条多维度构建证据信息的道路,为丰富证人证言可信度检验技术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