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司法语言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司法语言分析>>正文
 
语音分析-司法语言手段
2013年12月14日 -关鑫 

司法语音识别研究的目的是对进入司法领域的声音材料进行鉴定,为刑侦和判案提供线索和证据。现有的研究主要包括语音同一认定、录音资料完整性检验、语音画像、模糊言语分析和音源同一认定、噪声分析等。

作为司法语言手段,语音同一认定,又可称为说话人识别,是说话人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具体应用。鉴定过程是专家分析比对涉案检材语音与样本语音,确定检材语音和样本语音是否源于同一讲话人的决策过程,鉴定结论可能被采信为证据。现有的比较成熟的语音同一认定方法有以语音学为基础的听觉-声学识别法和以统计、信号处理科学为基础的自动识别法。两种方法在司法实践应用中各有优势,但语音变异现象普遍存在,现实条件对检材语音和样本语音的数量、质量及鉴定过程影响巨大。同时录音设备的多样性与大众化、声音编辑软件的易操作性使得检材语音条件更加复杂,难于掌控。各国都在大力探索高信度、高效度的说话人识别方法。

对于想了解说话人识别的朋友,可以参阅关鑫(2014)。该文综述了说话人识别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趋势等一些基本情况。想深入了解,可以阅读 P. Rose、A. P. A BroedersF. Nalon G. S. Morrison、H. Hollien、王英利、杨俊杰、张翠玲等的著作、文章。

模糊言语分析主要目的是确定语音证据材料中由于录制条件限制无法听清或存在歧义的字、词。通常这一类字、词含有和定罪量刑直接相关的关键信息。典型案例可以参照Rose2009)为David Bain一案所做的分析。

录音完整性检验是检验录音资料,判断该资料是否被编辑过的一种技术手段。编辑手段主要有删除、插入、替换、拼接;检验包括听觉检验、频谱检验和数据分析检验。具体方法和实例请参照王英利(2013:258-278)。

音源同一认定是综合比对不同音像制品中的音频信号进行分析检测,确定其是否全部或部分来自同一原始音源的技术手段。鉴定的基本方法是进行频谱比对。具体方法和实例请参照王英利(2013:302-306)。

 

参考文献:

Rose, P. 2009. Evaluation of disputed utterance evidence. www.rose-morrison.forensic-voice-comparison.net.

关鑫. 2014. 说话人司法识别交叉印证法研究 [J].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

王英利. 2013. 声纹鉴定技术 [M]. 群众出版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