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研究方法 
 研究工具 
 报考信息 
 在读博士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博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法律语言方向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指南
2007年04月17日  

 

一、        确定研究方向

确定研究方向是博士生研究工作的一个最基本的环节。广外大法律语言学方向要求博士生在报考时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导师会要求考生事先递交一份初步的研究计划。但研究方向的确定必须综合考虑自己的学术背景和兴趣、导师的学术领域、现有的研究条件及研究问题的意义。

在选题时,不免会感到迷茫、焦虑、不安甚至自悲。可能不知如何去找题,也不知如何判断一个研究问题的好坏。由于法律语言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可做的内容很多。但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研究的问题也并非易事。一般的做法是首先进行文献阅读,全面梳理与自己兴趣相关的文献,看看别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然后集中对自己认为值得做且能做的方向进行思考。最后把研究主题用语言表述出来。表述的方式可以是一个问题,一个主题句或者一个论文的标题,以便加深印象。

博士学位论文研究需要较高的理论性、学术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对研究工作的要求较高。因此,研究方向的确定必须基于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开阔的研究视野。

二、        论证研究课题

选题论证过程就是整个研究设计的过程。这个过程涉及众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有选题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的创新点和难点、研究的可行性等。对于这些方面的论证既需要文献的支持,也需要得到同行专家,特别是导师的认可。一般情况下我们很难一步到位。广外大一般要求博士研究生在第二学期末至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工作。也就是说,我们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来论证。

在整个论证过程中,切记要与导师进行良好的沟通。只有让导师充分了解自己的研究计划,得到导师的反馈,才能保证研究课题的可行性和适切性。很多人无法确定自己研究课题,要么是因为对导师提出的任何疑议都感到恐惧而失去了自己的想法,要么就是固执已见,跳不出自己的思维怪圈。

我们在论证一个博士研究课题时,要做到有理有据,即概念清晰逻辑严谨层次分明。对于任何疑问,不管是自己发现的还是导师指点的我们都要细心地去考证。为了验证研究的可行性,我们通常需要做一个初步研究(pilot study)。

三、        开题报告程序

    开题报告有两个环节:一是申请开题者的陈述。时间为3040分钟。一般要求用汉语进行。陈述前需先做好PPT文件,以便使陈述的内容更加清晰。陈述的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问题和目标、理论综述、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初步研究结果、研究的创新点和难点等。二是专家提问与陈述者答辩。一般会邀请五位专家出席开题报告会。他们会轮流就所报告的研究设计进行提问。答辩者需逐一进行阐释。答辩时必须记录好专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如果可能的话,找一个录音设备进行现场录音。

四、        书面报告内容

开题答辩会前,需要递交给每位专家一份书面的开题报告。下面就是开题报告一般会涉及的内容:

Contents

1. Introduction

       * Need for the study

       * Rationale     

* General objective and research questions

       * Delimitations and limitations of this study

       * Predicted difficulty

2.  Literature Review

* Historical overview of the theory and research literature

* The theory and research literature specific to the research topic

* Research in cognate areas relevant to the research topic

* Critique of the validity of appropriate theory and research literature

* Summary of what is known and unknown about the research topic

* The contribution this study will make to the literature

3. Theoretical Framework

* Key concepts

* Theoretical construct

4. Research Methodology

* Specific procedures

* Research population or sample

* Instrumentation

* Pilot study

* Data collection

* Treatment of the data

5. Appendices

6. Bibliography

 

五、        专家意见整合

不同的专家会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问题。这些意见对于完善自己的研究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有些问题可能我们已经考虑到了但是在报告中没有表述清楚。我们可以通过答辩得到进一步的明确;有些问题是我们没有考虑到的。我们必须认真去考证和完善自己的研究设计; 有些问题我们不能立即认同,但我们必须虚心接受,事后还必须进行深入思考。

开题答辩会结束后应主动和导师取得联系,就所有的相关问题与导师进行协商。根据相关意见,对研究计划和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