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研究方法 
 研究工具 
 报考信息 
 在读博士 
研究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博士生园地>>研究方法>>正文
 
法律语言学研究方法(三)
2007年04月19日  

 

法律语言学可资利用的研究方法很多。下面着重介绍几个最常用的研究方法。

 

一、语篇分析法

 

语篇分析(discourse analysis)也叫话语分析,它是法律语言学主要的研究方法之一。它要遵循的一般原则是,“把话语看作社会成员的社会活动,重视语义、上下文、社会文化语境以及话语各个成分和层次的联系;研究话语中的语法规则、语篇规则、交际规则和策略,重视认知的作用”(杨信彰,导读)。它既分析书面语篇,也分析口头语篇。

 

语篇分析采用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包括结构分析法、认知分析法、社会文化分析法、批评分析法和综合分析法(杨信彰,导读)。结构分析法是语篇分析着重采用的方法,它通过结构洞察语言的特点及语言和语言使用者相互作用的情况(杜金榜,2004)。语篇可以呈现线性和层级结构,后者更为典型,可以包含更加丰富的信息。对语篇结构进行分析可以揭示语篇信息的分布规律及语言的社会和文化功能。

 

社会文化分析法“把话语当成交际动作来分析,注重语言的社会功能”(杨信彰,导读)。它认为,人们在说话时不是单纯地要交换信息或表达思想,而是要在社会环境中从事某种社会活动。语境是话语活动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认知分析法“注意话语的生成和理解,强调认知在思维过程和思维呈现中的作用”( 杨信彰,导读)。它认为,人们的社会文化知识水平的不同影响话语的使用和理解。“同一个社会文化群体中的每个人都遵循共同的规范、价值观和交际规则,交际才成为可能”(同上)。

 

批评分析法认为话语分析不仅是“观察、描写和解释,同时也是话语分析家的一种政治思想任务” (杨信彰,导读)。人们不能毫无感情地分析话语,总是带着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看问题的。所以,在分析语篇时应该经常以政治的眼光来探索“社会商品”怎样配置的启迪意义(Gee, 2000)。

 

以上四种方法在语篇分析中单独使用可能都不足于全面细致地分析某一语篇,所以有必要将这四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于是就产生了综合分析法(杨信彰,导读)。分析者可以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分析法对语篇进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分析。这种方法能使语篇分析家从多个侧面对复杂的语篇进行深入的阐释。

 

结构分析法是所有方法中最常见的方法。杜金榜(2007)在对法律语篇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之后提出了法律语篇树状信息结构理论。他认为,“各种法律语篇具有共同的内在信息结构, 由核心命题和它下层的信息点构成。所有信息点可由15 个疑问词所代表的问题表示, 信息点具体体现为信息单位, 每一信息单位由一个命题构成。语篇的信息点和信息单位构成一个多维度的树状层级系统。”他的理论对人们观察话语中蕴涵的丰富信息以及信息如何呈现具有重要的启发性意义。

 

话语分析可以从定性和定量这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进行。定性研究可以从理论模型和描写框架两个方面来进行。语言学家们先后提出了许多理论体系和分析模型试图对话语进行分析,包括韩礼德的系统功能语法和van Dijk的微观与宏观结构理论。定量研究最常见的方法是统计测量和语料库(桂诗春和宁春岩,1997)。

 

目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语言学学科注重司法语言的研究,其中尤其以法庭话语为研究重点。因为法庭审理是法律活动的中心环节,所以对法庭话语的研究可以解决法律活动中的有关使用中的语言(language in use)的许多核心问题。这方面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重要的成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