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研究方法 
 研究工具 
 报考信息 
 在读博士 
研究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博士生园地>>研究方法>>正文
 
法律语言学研究方法(五)
2007年04月21日  


三、统计分析法
统计分析法是对关于研究对象的一系列原始数据加以科学的计量和分析后得到某种计算结果从而用来支持某个研究假设的定量科学分析方法。统计学原来指的是收集对国家极端重要的人口和经济信息(桂诗春和宁春岩,1997),似乎与语言学不沾边,“其实,在语言研究中,统计学也大有用武之地,对于定量研究尤其如此”(李绍山,2001)。“在语言学研究中,描写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实验心理语言学、语言习得、语言测试、社会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篇语言学等等,无不应用到统计方法……如果不掌握统计方法,语言学的研究者不但无法开展科学研究,甚至连别人的论文和报告都看不懂”(桂诗春和宁春岩,1997)。

的确,在研究中有意用上一系列的统计数据可以增强研究报告的说服力,这是西方成功的学者屡试不爽的法宝。甚至可以这样说,统计分析方法的经常采用可以培养研究者的思维和行动方式,促使研究者习惯用统计的方法来从事研究工作(现在一些日本人至今仍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就是因为中国至今尚未拿出具体的支持被屠杀者达30万之众的名册来。30万的名册其实不算太长,如实做出一个接近30万的名册其实不算太难。只是因为多种微妙的原因包括战后中国官方和民间学者缺乏锲而不舍的科学研究精神而至今拿不出来)。

那么,使用统计方法从事研究有些什么特点呢?西方学者Tuckman 和Brown归纳了以下几个方面(转引自桂诗春和宁春岩,1997):
系统性。统计方法具有严密的结构,必须选择和应用特定的程序性规则。如何设计一项研究,如何控制可能影响研究的各种因素,如何选择和应用合适的统计方法,这些都有严格的规程。这些规程使我们的研究具有系统性,有助于我们了解、解释和批评各种统计研究报告。
逻辑性。工作规程构成了某种直截了当的逻辑型式,即每一个构件都按部就班地推移到另一个构件。从逻辑的发展来看,每一个构件都不可缺少。从课题的选择、抽样、提出假设、组织试验以验证假设,一直到解释数据和取得结论,都必须按照规程严格执行。
可触摸性。统计方法从现实世界中收集数据,这些数据表现为分数、次序排列和频数,都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数据的类型虽然很多,但它们都是量化的。这些数据的处理使我们的研究同客观世界挂起钩来。
可重复性。用统计方法进行的研究都是别人可以重复的。研究者提出问题的方法和逻辑,所设计的实验方式,所收集数据的手段,别人都可以重复和验证。
可简约化性。统计方法可以使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语言和语言教学的复杂的问题简约化,使我们了解各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发现其基本的模式。

依照其功能,统计学通常分为两大部分: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前者的作用是对数据进行整理、归纳和总结,使数据得以压缩,便于研究者把握一般性的特征或全貌;后者的作用是根据描述统计提供的结果,进一步对有关关系加以推断(李绍山,2001)。

研究者进行统计分析之前,需要充分了解所要处理的包括自变量和因变量及计数数据与测量数据在内的各种数据和变量的类型及其性质,需要研究总体和样本,还要学会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样本,还要在需要的情况下学会设计参数和变换参数。此外,掌握推断统计方法里的几个基本操作如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和方差分析也是很重要的。

统计学对数学知识差的文科学生和研究者来讲似乎有点让人望而却步,“其实对于一般的研究者来说,最基础的统计知识就足够了,而这仅仅需要初步的代数知识”(李绍山,2001)。而且现代化的计算机统计软件如SPSS能使研究者不必进行复杂的演算就能轻松得到想要的数据。当然,研究者最好懂得其原理,因为完全依靠计算机是很难真正学会统计学的。要真正学会统计学,就必须一步步从头学起,从最基本的概念学起,从一步步的手工演算学起(同上)。

 

参考书目和网页

1.桂诗春和宁春岩.语言学方法论.北京:外语教学研究与出版社,1997.
2.陈平原.视野·心态·精神――如何与汉学家对话.南方周末,2007年4月5日.
3.万静.人权斗士张纯如.南方周末,2007年4月5日.
4.杜金榜.法律语言学.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5.杨青峰.我是分析师:定量研究与定向研究之区别(
http://stoneliony.spaces.live.com/blog/cns!3923B2F412D76E54!173.entry).
6.杨信彰.导读. (Gee, James P.)话语分析入门:理论与方法.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7.Gee, James P.话语分析入门:理论与方法.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8.杜金榜.法律语篇树状信息结构研究.现代外语,2007(1).
9.Dane, Francis C. Research Methods. Pacific Grove: Brooks/Cole Publishing Company, 1990.
10.廖美珍.法庭问答及其互动研究.法律出版社,2003.
11.Deniel.调查研究法(
http://web.ydu.edu.tw/~deniel/951rs/ch12.ppt).
12.李绍山.语言研究中的统计学.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